Saturday, February 25, 2006

又是學生會交接時

還有兩天,便踏入三月,一年前的今天,是我準備下莊的日子,正在忙著將一切交帶妥當,讓交接儀式順順利利,交出學生會室的鑰匙,正正式式退下來,讓另一班有熱誠的同學進駐。

在我在任的那一年,我們為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帶來了最大最大的改變,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從成立以來,一直是向香港浸會大學註冊的,亦即是隸屬於香港浸會大學的一個學生組織,而不是自行向香港政府註冊的獨立組織。多年以來,每一任的前人也希望可以改變這個局面,隸屬大學,在營運上,名義上,獨立性上,還有表達立場時,也有不同程度的制肘。還有就是,在大學內,學生會跟其他所有學會的身份地位完全一樣,在大學眼中,我們也只是一個為同學組織活動的組織,分別只是比較麻煩一點。只是,要為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作出這個改變,當中要處理的,是旁人永遠想像不到的。

一如以往,在幹事會的job list上,有著要改變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架構及身份這一項,不同的是,在我們在任的第三十七屆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完成了我們及前人的夢想。

要讓這一個改變發生,首先,要令同學明白現存的問題,兩權分立,編委會只是學生會屬下的一個組織,財政及營運均要各學生會,然後代表會交代。再者,隸屬香港浸會大學,在監察學校各方面的事項,與及在有關政治議題上發表意見(須知道,我們的校長是我國人大代表和本港政府多個委員會的委員),也會遇到不同的問題和”關懷”。

當然,要獨立,便要付出代價。

首先,沒有了學校在各方的支持,學生會將面對不同的問題,特別是一些對外事務上,當然,我個人從不支持我們透過校方,在不同組織身上取得利益。當年,每一年中聯辦也會透過學生事務處,約見學生會幹事會,用膳的費用,中聯辦自會解決,然後,每年中聯辦也會為學生會的幹事們,舉行一次到北京的交流團,費用,當然也由中聯辦資助大部份,而行程也會去不同的地方,特別是一些平日不讓市民或遊客參觀的地方,滿足一下幹事們的虛榮心。當然,中聯辦也不是不用工作的,就像當年大學罷課事件,中聯辦便會找我們,”了解”一下事件,雖然這事是發生在我上莊的時代,但我卻總認為,既然不想讓人家干擾,便不要貪圖便宜,所以當年,我認為若由中聯辦資料幹事們去交流,而那一些交流,跟我們的工作,又沒有很大的關係,只是去遊山玩水,跟一些所謂有頭有面的人拍拍照,我堅持要不我們自己支付費用,要不便不要去。經過跟幹事們的討論後,大家還是一致決定,拿著中聯辦的資助出發,當作旅行也好,我也只好表明,我不會隨團出發。當年我們事事也要倚靠學生事務處,也沒有太多的反抗空間,這一些場合,總要應酬,那些來電”了解”事情的人,也總得應付,獨立後,至少,我們再不用應酬他們,再沒有任何利害關係。

第二,要改架構,除了獨立,還要新增編委會,做成三權分立,而新架構中的評議會,也跟之前的代表會有所不同。最令人疲累的,肯定是那一份由零從新編寫的會章,雖說有其他院校的會章作參考,但當中,我們也要花一定的功夫。當年為代表會修章委成員及幹事會成員的我,到今天,對新的會章,仍然記憶猶新。

第三,也是最最重要的,所有學會,本來也是向學生事務處註冊的,要他們向我們註冊,又要花一番心血。最後,也在我們預計之內,一部份的學生轉向我們註冊,另一部份,繼續隸屬學生事務處。

第四,當然是全民投票,慶幸,新會章和架構順利通過。

此外,當然還有無數要解決要處理的事,真的多得驚人的,現在回想,真的很佩服我屆的學生會幹事們。

順利交接給下一任的同學,一年後的今天,他們也準備下莊了。同時,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幹事會,要面臨出缺的難題,嚴格一點來說,是一兩個月的出缺。

如事情真的是這樣發生,來屆的學生會幹事會,一定是最經典的一任。候選幹事會內閣牽伙辦好了手續,開始了宣傳,在沒有對手的情況下,在諮詢大會上,接受大家的諮詢。四天的諮詢大會完成了兩天,在諮詢大會上,候選幹事會內閣牽伙的對答,令人目瞪口呆,候選幹事會內閣全體拒絕提交全年計劃書,對於各自崗位的認識更是語塞,然後,更經典的事情發生—他們各大選委申請退選。

以的資料所得,他們不是打算放棄,只是打算讓幹事會出缺,給他們一些時間準備,之後再參加補選,為的是避過諮詢大會的難堪場面,也相信同學們也不希望幹事會出缺,那時間舉行投票,較容易當選。

我,從來也不批評下莊,總覺得應給他們空間,反正我的那一支莊,表現也不見得好。而且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做法,應該給他們多點機會和支持。

但,我的下下莊,你們到底想怎樣。

不想在諮詢大會獻醜,請用心一點,連簡短工作計劃也沒有,叫選民怎樣了解你們。若真的打算做好自己的崗位,請,先搞清楚自己的工作範圍,不要怨上莊沒有主動教導你,自己可以主動一點去問人家嗎?老實說,為了不想獻醜而退選,之後找個較易當選的時機參選,這做法,真的很無賴。事實上,評議會也不是省油的燈,他日出現難堪場面,你們是否打算集體請辭?現在這樣,比落選更難看!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