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1, 2007

八月尾

八月尾,天氣還是依舊的熱,熱死人......

--

今天又看到一篇很荒謬的新聞

社工副學士難獲聘
會考語文不及格 求職被拒或壓價

【明報專訊】副學士資歷認受性成疑,會考語文科「肥佬」即使取得一紙副學士證書,求職一樣困難重重。有嶺南大學社工副學士應屆畢業生成為註冊社工,修讀副學士的語文科目亦及格,但求職3所社福機構,均因為中學會考中文不及格而被拒諸門外,或遭壓低職級及薪金。嶺大擬接觸政府,要求將副學士資歷等同會考語文及格,加強副學士認受性。

嶺大社工副學士應屆畢業生陳綽韻說,3所具規模的機構均因她會考中文不及格或少於5科及格,拒絕錄用她。她認識兩名同學亦遇到類似問題。她說,同屆超過3名同學語文不及格,她和明愛及香港專業進修學校的學生組成關注小組,關注會考語文不達標的副學士生出路問題。

批評配套不足 白付10萬學費

陳綽韻說,據小組成員了解,明愛及港專今年首年有社工副學士畢業生,兩校首屆和在學的社工學生,各有10多人會考語文不及格。她批評政府副學士政策粗疏,配套措施不足,令部分學生白付10萬學費。關注副學位大聯盟指出,社工副學士畢業生遇到的問題,是副學士求職困難的冰山一角。

嶺大社區學院於 2005年開辦社工副學士課程,因師生比例不符要求,一度不獲社會工作者註冊局註冊,但最後局方批准該屆學生註冊。該課程亦有取錄會考語文不及格的副學士先修班畢業生和毅進學生。嶺大社區學院助理院長謝鳳蓮說,應屆社工畢業生有80多人,有同學反映機構要求語文及格的問題,院方會聯絡政府,希望當局將副學士學歷視為會考語文及格資歷。若同學向院方求助,院方一定會跟進。

一般新入職的社工副學士畢業生會申請社工助理職位,現時社會福利署社工助 理的入職資格是會考中英文及格或同等學歷,不少社福機構以此為標準。社會工作者總工會會長張國柱說,政府已沒有開設社工助理職位,過往會考語文不及格的副學士,可應考政府的語文試「抵償」,但社福機構不設語文試,會考語文不及格的副學士畢業生因此被「壓價」或拒絕。

社聯發言人說,社福機構部分職位受政府資助,當局要求受聘者必須會考中英文及格,即使註冊社工亦需符合有關資格。

副學士課程收生「寬進嚴出」,毅進畢業、會考中英「肥佬」均有機會入讀。開辦社工副學位課程的院校中,只有城市大學專上學院及理工大學要求會考或高考中英文及格,其餘3所院校均「有商量」。

港專校長陳卓禧說,應屆社工副學士有11名全日制和20名兼讀制畢業生,全日制同學求職基本上沒有問題,個別學生待遇更高於編制,大部分兼讀制學生本身在社福機構工作,沒有入職問題。本報昨日未能聯絡上明愛徐誠斌學院。

教育局表示,僱主聘請僱員時,會考慮應徵者整體表現是否符合要求,副學士是認可資歷,認受性不斷提高。

真的很荒謬,畢業後,人家承認你的學歷,承認你註冊社工的資格,給你面試的機會,後來因為你會考成績未達人家的要求,而不聘請或提出較低待遇的職位。你因為你自己會考時成績不好,令人家不聘請你,現在竟說覺得副學士的十萬學費白付,這是甚麼道理。

首先,從來沒有人說過,副學士等於會考好成績。而且現在令你不獲聘請的,不是因為那副學士學位不被承認,而是你自己的會考成績,現在卻倒過來埋怨副學士的機制。

還有,當年,選擇副學士是你情我願的,學院學系也是你自己選擇的,而且從沒有人保證,你畢業後,一定會找到工作,現在畢業後未能找到工作,便以受害者姿態出來數算學院及副學士機制。

而且,只是在三家機構碰釘,便埋怨別人,每年有多少大學畢業生,要花上一段時間,發出數百封求職信,碰很多很多次釘,才找到工作。如果人人都碰了三次釘,便說自己的學費是白付,覺得對自己不公平,畢業生們真的很可笑,亦令畢業生蒙羞。

更重要是,去求職網頁看看,有最少四分一的空缺,除了列明要求有若干學歷,例如中學畢業 / 學位,還會列明會考及高考成績或中英文科成績的要求,我相信有不少求職者是符合第一項要求,卻未能符合第二項要求,連面試的機會也沒有,若這些人都向院校求助,院校定必忙得不可開交。

求職招聘本來就是簡單的Demand & Supply,要求的資歷,薪酬都是有著一定平衡在當中,若資歷不夠,應該自己努力想想如果改進,同時面對現實,而不是將責任推到別人身上。

那些機構的人事主管著實應該慶幸,沒有聘請新聞中的主角,即使他們會考成績符合要求,心智也不見得成熟,思想也不合乎邏輯,更重要的是,他們跟本不懂得向自己負責任,別妄想他們會是負責任的員工。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