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3, 2007

香.港

曾經,我很喜歡香港,以身為香港人為傲,聽著看著很多盛讚我們的文章和報導,那時候,土身土長的我,以為身為香港人,真的是一種榮幸。

後來,成長了,開始關心了解社會,二千年立法會選舉成為助選團,每天去「洗樓」,看著各政黨的運作,有的大灑金錢,有的默默耕耘,但選舉結果,只跟候選人的荷包和面皮厚度成正比,記得我在會展點票廳中,很失望。

然後,二零零三年,埋身接觸選舉,被對手用錢聘請的黑幫人士恐嚇,粗口問候都是等閒。我清楚記得,婆婆對我說,有人上門給她現金,「教導」她投票,那一刻,我才知道,原來黑金政治不是台灣的特色。

又然後,二零零四年選舉,我興奮的問友人,這一次的立法會選舉,香港青年協會還會否像二千年一樣,舉辦課程,讓年青人多認識多參與,換來卻是令人失望的答案,理由是民建聯向他們施壓,認為既然民建聯有有足夠人力財力應付選舉,那些課程,雖然會派相同的人數到不同候選名單參與選舉工程,但在民建聯眼中,卻是幫助了財力人力不足的民主派。就是這個原因,BC01這個課程,是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

再想起,以前香港人已多,現在卻多了很多很多從內地湧到香港的人,我不是歧視他們,我更有參加協助新移民的義工服務,幫助他們。但事實擺在眼前,我每天看到我以前從未想像過會每天目睹的情況:隨地吐啖,在洗手間洗手盤小解,在地鐵站向路軌小解,還有很多永不會排隊,還會鬆掙把一早已在排隊的我推開。現在,我覺得街上很恐怖。

到了近年,天星及皇后,令我發現,原來我的思想模式跟那不是我選出來的政府有很大差別。正如國家地理雜誌有關香港回歸的特輯以「just follow the money」作結,道出政府的路向。政府只會向金燦燦的錢走時,我切切實實感受到未有普選,身為市民的我,除了無奈,還是無奈。

無論在世貿或天星時,當我面對警察時,我明白他們只是執行職務,我卻仿佛看到他們手腳上被不斷拉扯的線,和坐在辦公室中面對猙獰的官員。

現在的生活,好像只是每天為自己的生活奔馳,社會的大小事務,好像離開愈來愈遠,我曾經努力過,希望表達意見,希望令社會更好,但原來,在政府來說,最好的市民就只是準時交稅,每天忙得沒有時間發表意見的人。

漸漸,我愈來愈不喜歡香港。

在日常生活中,總不時遇到要填上國藉一欄的時候。以前,我會填香港,很神氣的。後來,入境處職員說,不可只填香港,我會被逼寫中國香港,不是被逼時,我會跳過這一欄。這一刻,我連中國香港也不會填在這一欄中。

香港回歸那一年,我只是一個中二的女生,根本不知道發生甚麼事,卻不知道那來的強烈感覺,認為香港還是繼續成為英國殖民地比較好,慢慢,這個念頭被人痛罵了很多次,慢慢連自己也沒有再想。

只是最近,身處香港,我感到無助無奈灰心失望痛心悲傷,我想再說一遍,這一刻,我認為香港還是應該繼續成為英國殖民地!

讓我做一個這樣的夢也好……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