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1, 2005

妙手仁心3

今天起床後,沒有心情溫習,看了看聖經,然後,突然很想多看一次妙手仁心3,當然,我不會瘋狂至從頭看多一次,我只是重看了一次大結果。只是一集,交代了很多人生的問題,也引起了我很多的反思,真的不得不佩服編劇的功力。我已很多年沒有看電視劇,但也堅持要看這一齣,雖然住hall時,要慢慢的download, 這劇集大概在九月已播完,但我是最近才看畢整套劇集。

在看大結局的時候,想了很多
1) Anson & Chris & Grace (兩夫婦,和一個愛上Chris的人)
Chris 對Anson 說:我不是想說那一晚,其實我想說以後,往後可能會有許多更有新鮮感,更為刺激,熱情的女孩子,在我面前出現,但如果讓我選擇,我不會再選擇,我亦不會這樣做,因為以前有許多事件我沒試過,我只好相信自己是不會試,但經過這一次之後,原來有些事情放在我面前,我還是不會做。我不是想你讚我,我是只想告訴你,在那一刻,無論我身邊的女孩子有多熱情,有多誘惑多吸引也好,在我心中只有你一個,根本沒有人可以代替。

結婚後,其中一方受引誘,差點跟第三者走在一起,嘗試過了,然後,過了一段時間,大家也在考驗自己和對方,最後,這段婚姻經此一疫後,大家更懂得珍惜。如果世上所有人也這麼專一,不會貪新鮮,這個世界應該會簡單很多。既然認定了對方,打算同渡一生的,為何為要去多想,還要容許有機會去傷害自己和對方。當然,未到最後一刻,也不知道,誰人是最適合的,也沒有人知道答案,但既然認定了,就要立下心志,不要受誘惑,也不要去想,嘗試一下其他的,或者會更好。世事就是太多可能性,若要全部嘗試過,才去下決定,數十年的壽命,肯定不夠。

2) Henry & Sarah (準備分手的一對情侶)
Henry 對Sarah說:應該考慮清楚,不是年輕人了,不是說轉工便轉工。

這一番說話,除了是說轉工是要考慮清楚,也說出了,要認真對待身邊的另一半。其實不論是年輕或是年長,做事,也應三思而後行,除了用感覺去做決定,也應用腦去做決定。

3) MC & Martha (MC的前妻)
他們的故事,說出了,世事真的難料的,以往每天爭論得面紅耳赤的兩個人,今天,卻能和平的坐下,好好的傾談,大家也放下私心,問題,總能好好解決的,世上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只是不願去面對和解決的問題。
還有就是,做人,不應輕言放棄,事情過去之後,你會慶幸自己當初沒有自私,沒有放棄,然後,你會發覺,自己得到的,比失去的多。

4) TY & Betsy (父女)
人生永遠無常,沒有人知道,下一刻會發生甚麼事,身邊的人,甚麼時候,會離你而去。到你不再鬥氣,不再怕吃虧的時候,或許已經太遲。無論甚麼時候,也應該珍惜身邊的所有人,特別是那些,不計較,默默在背後看守著你,愛護你的人。

TY 臨終前,握著Betsy的手,對她說了一句:你不要不開心,我要看見你笑。

我離開這個世界前的一刻,我也希望,我可以握著我最愛的人的手,然後跟床邊所有人說:你們不要不開心,我希望我可以看著你們的笑容離開這個世界。

5) MC & Joe (MC的兒子,養育了多年,MC最近知道,Joe不是自己親生的)
MC 對 Joe 說:爸爸知道自己不是一個好爸爸,要花了這麼多時間才明白,原來Joe你是爸爸心中最重要的,爸爸曾經以為自己是一個好醫生,原來發覺不是,因為到了今天,我才看見甚麼才是好醫生,才明白醫生原來是怎樣的,所以Joe,爸爸很想教會你日後怎樣去做人,但現在爸爸首先要學的,是學會怎樣做人。

人生很多事,都只是曾經以為,到我們說得出”曾經以為”這四個字,那就是說,我們明白了,也學懂了,雖然這四個字,帶點無奈。要花很長時間才明白簡單的道理,真的有點無謂,但人生就是這樣的一個學習過程,人人也想在短時間,學到最多的,但是人生中很多事情和道理,沒有經歷過,是不會明白的,經驗可以化成智慧。
怎樣去做人,其實沒有一個絕對的答案,應該怎樣做人,每人的答案也不一樣,到了死的一刻,也沒有人能說,怎樣做人才是最好的。做人,不是追求做到最好,應該是追求做到,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有進步。在做人的過程中,也同時是學習怎樣去做人,做人這門學問,其實是經驗的累積,也沒有人能為別人評分,評分的準則,在各人心中,評分的對象,也只是自己。

6) Henry & MC (曾經是情敵,後來變成朋友)
MC : 一生人日子這麼長,試問有誰,沒試過為自己做過的事後悔呢?有多少人在後悔完之後,還有機會去做補償,去改變所有事情。人始終要長大,有些事情,終須要學習。
Henry : 你說得對,我們沒有一個人可以是例外。

一直也希望自己的人生,不會有太多令我後悔的事情,我有盡力去做的,到這一刻,我也沒有甚麼令我很後悔,或是很遺憾的事情。除了最近的一次,我真的很後悔,但我相信,我比劇中的Betsy幸福,我還有機會去補償。就是做了令自己後悔的事情,從中,我成大了,也上了人生寶貴的一課,學習了我應該學習的。現在,我知道我還有機會去做補償,去改變,所以我沒有放棄,也沒有氣餒。後悔的感覺,真的很差,但這個很差的經歷,是令人成長,長大的經歷,即使痛,這種經歷也是好的。懂得後悔,總比永不知錯好。

7) Sarah & Frances (兩個好朋友)
Sarah : 我小時候在想,要找一個自己喜歡,同樣他亦這麼喜歡你的人,一點也不困難,小時候就是這樣,天不怕,地不怕,以為這個世界就是這麼簡單。
Frances : 可能這個世界根本就是這麼簡單,一點也不複雜,只是我們想得很複雜。
Sarah : 有誰不想做一個簡單的人,但我們身邊每一個人有誰可以例外。

從小的時候,便知道,要找一個相愛的人不容易,要找一個相愛,大家又可以互相包容和接納,有共同志向,能互相體諒了解,互相扶持,可以廝守終生的人,更加難。其實首要的條件,是要找到一個你可以愛他整個人的人,包括他的優點和所有的缺點,是去愛他整個人,而不是你心目中的那個他。很難吧,慶幸我曾經遇到這麼的一個人,我愛的,是整個的他,但至於他是否那個跟我共渡餘生的人,哈哈,我也想知道。

8) Henry & MC (曾經是情敵,後來變成朋友,兩個都是聰明的人)
Henry : 我常以為不想再傷害其他人,因為以前傷害了太多人,自己學乖了,懂得怎去處理,懂得怎樣去照顧其他人,但結果,原來傷害別人的方法很千變萬化,精彩到連自己傷害了別人也不知道。

正正因為人有不同的價值觀和獨立的思想,當你以為你沒有傷害別人,對他很好的時候,可能,你正正不知不覺傷害了對方,到有一天你察覺得時候,希望還不是太遲吧。

9) Henry & Paul & MC (三個醫生,坐在路邊閒談)
Henry : 其實你們二人,打算去哪兒?
Paul : 接Frances 下班
MC : Betsy 考試pass了第一關,總要約她吃飯,慶祝一下
Henry : 你就像說得很為難吧
MC : 這些事情,是相對的
Paul : 如果是有問題的便提出來說,現在又不是一個在地球,一個在火星,要溝通會有多難呢?

Henry : 其實和女人交往,有時候有些事情,若然她不想說的話,我們是否應該想想,就由她們不說好了,我們不問。
MC : 這算不算是自欺欺人和不夠進取呢?
Henry : 我說是給大家多一些空間,夠積極才對。

Henry : 其實男人和女人相處,有誰是沒有煩惱的,既然那些煩惱是正常的,我們幹嘛要為一些正常的煩惱而煩惱呢?接受它吧!

地球其實不太大,要好好的溝通不太難,難題是雙方是否願意付出時間,有這樣的耐性去聆聽,除了用眼去看,用耳去聽,更應該用心去感受。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總會有問題的,關鍵在於,大家怎樣去處理和面對。要好好的溝通,多付出一點耐性吧!

--
有人睇完之後,話我廿一歲,寫D人地三十歲都未必寫得出既野,所以我既精神年齡,依舊係39歲,廿一歲呢D數字,只係要黎令自己開心D......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