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2, 2005

香港的未來

現在我才二十歲,以往一直打算移民,後果,因著各種的原因,以及自己思想的轉變,對這一片土地,有了深厚的感情,沒有再打算離開。

剛才看了兩段片,很感動,感動不是在於有甚麼激情澎湃的畫面,也不是有甚麼生離死別的場面。有的,只是我們這片土地的過去。短片中的畫面,記載了不同年代的人,為香港的未來,所盡的每一分力,當然,也有不同職位的人,為著自身利益,為香港做的一些事。

1) 五號報告書
2)「從不放棄」

1984年,我出生的那一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的那一年。

1989年6月4日,我在醫院,槍聲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響起的時候,我的弟弟來到這個世界。那年,我只有四歲多。

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交回自己人手中,由自己的人,去管治,末代港督彭家康跟他的家人,在船上揮手的場片,我還記得。那時候,我只有十三歲,還是個中一學生。

2000年,親身參與立法會選舉,走遍了整個港島區,家訪,選舉論壇,巡遊,派單張,一一親身嘗過。那年,我是一個中四學生。

2002年,我十八歲,第一時間,登記做選民。

2003年7月1日,我跟教友在一起,因為之前答應了出席,為著這個緣故,我沒有參加遊行。

2003年,全身投入區議會選舉,為香港的民主努力,也為所愛的人努力,經歷了選舉的洗禮,由事前的部署,報名,做橫額,宣傳用品,印制單張,安排家訪的日程,處理所有文件的往來,還要處理所有的資訊,和突發事件,更要在放學後,在街上派單張,出席不同的宣傳活動,為候選人打點一切,晚上,還要好好想想每項宣傳活動的人手安排。雖然辛苦,但一切也值得,過程也是令人懷念的。選舉日,在街上渡過了18小時,要面對候選人,助選團,還有對方黑社會的威嚇,警員的查問,政府工作人員的敷衍,選民的反應和疑問,一切一切,也要用心用力的去解決,去安排。為了候選人,我放棄了,我期待已久,人生中第一次參與投票的機會,幸好,在我所屬的選區,民主派的候選人以大比數勝出。

2004年,身為學生會的幹事,帶隊參與遊行,拿著學聯的橫額,在烈日下,流著汗,用腳說出我們對民主的訴求。還記得,有學聯成員在我身邊中暑,然後暈倒,然後被送入醫院。

2004年,參與立法會選舉的助選工作,這一次,因著跟候選人沒有切身的關係,沒那麼著緊,同時要兼顧學生會的工作,沒有全身投入。選舉日,我回到我所屬的選舉,投下了我人生人的第一票。

2005年6月4日,我第一次參加六四晚會,還記得,那一晚,下著很大的雨,但我堅持到晚會的最後一刻才離開。

2005年7月1日,以糾察的身份參與遊行,在遊行隊伍的最後,看著身後的工作人員跑出來打掃,然後重開馬路。那一次,強烈的感覺到,民主的路,需要所有人的力量,一同走出來的。只要想想那一個場面,便知道,爭取民主的路,是艱難的,但不是孤單的。

2005年11月,五號報告書推出,策發會成立。

2005年11月最後的一天,特首曾蔭權在電視電台發表講話,講話內容附合了”說之以情,動之以理”的鋪排,但內容,卻令人深深的體會到,何謂披著羊皮的狼。情況就有如童話故事中,巫婆千辛萬苦的,帶著毒蘋果,走進森林去找白雪公主,然後用盡甜言蜜語去說服白雪公主,去咬一口那看似新鮮甜美的蘋果。不同的是,曾特首只需命人把錄影帶送到各傳媒機構。

2005年12月,我快將二十一歲,是可以註冊結婚的年齡,也即是說,在法律上,我的思想成熟了,可以去決定自己的去向。但,掌管香港未來的人是否成熟,是否可以無私的,真誠的,去決定香港未來的去向,香港人的命運?

2005年4日,尚有6天我便二十一歲,雖然心裡的傷痛還未過去,我還是不想外出,只想躲起來。但在這個時候,我也要為自己的未來,下一代的將來,用行動,去表態。我已做了人生中最後悔的一件事,對於香港的民主發展,不容再讓自己有後悔的機會。

或者,12月4日後,還是沒有結果的,但至少,我有努力過。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