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05

成長

今天,重遇一個數年前認識的朋友。她比我還少兩三歲,那時候認識的她,是一個問題少女,本性是善良的,也沒有作惡。只是,缺乏別人的關心,人很沒有自信,會常常說謊來吸引人的注意和關懷,給人的印象,當然也不太好。後來,她從我們的圈子消失了,知道她沒有再讀書,有時候我也會想起她,有一點點的擔心,擔心她會為得到別人的關心或愛,而不惜一切,甚至放棄或犧牲自己。

今天,她主動走回我們的圈子,手中抱著她的女兒,五個月大,她比以前長大了,有自己的家庭,也有工作,只是,在照顧女兒的時候,還是有點不成熟吧,沒有盡力好好的照顧小女兒。六個多小時沒有餵奶,又因為要顧及裝扮的原固,不願意背背包,帶不了太多東西,沒有為女兒準備熱水,身邊所有有母親經驗的也有點驚訝,同時不忘向她教授做人母親要注意的生活細節,技巧等等。

從她的說話中,隱約說出了,她是因為懷了孩子才結婚的,而他的丈夫也可能不是嬰兒的父親。雖然不肯定,她也沒有確實的說出,我當然也沒有問,也希望不是真的。

其中有一位認識她很久的長輩問她:你現在幸福嗎?她只是有點尷尬的微笑了一下,沒有正面回答。

我在想,不論這是否她最理想的生活,她事實上年紀還小,日後的生活,因著有了家庭,大概也定下了。二十歲還沒有,便做了母親,先不論家人身邊人的眼光,她自己也未必能應付得了吧。為了婚姻,為了孩子,她放棄了少年人的生活,校園的生活,做了別人的妻子和母親。

她怎樣想,我不知道,但從她的說話和表情中,我知道,這不是她一直最渴望的生活,少至,不是現在這個年紀。

我在想,不知道她有沒有後悔呢?她以後的人生會是怎樣呢?

人生,本來就是在自己手中的,要過怎樣的人生,應是自己選擇,後果也應由自己來承擔。在人生中,我們每天要做無數的決定,每一個決定對以後的道路,也可能有著很大的影響。

正正因為要做很多決定,事後回望,可能會認為自己的決定是對的,或者後悔做了這樣的一個決定。

一直以來,我也希望我的人生,沒有後悔,沒有遺憾。所以,無論甚麼時候,我也會盡力,希望讓自己日後不會後悔。
但最近,我發現,可能,有遺憾的人生,才是圓滿的。要過不會後悔的人生,生活也太若,太沈重了。而且,人本來就應該從錯誤中學習,做錯了,在後悔的過程中,是反省,也是學習,人也在當中成長。要避開令人後悔的事,倒不如要後悔的時候,好好去面對。當然,甚麼時候,我們也應該要盡力,只是,當有遺憾,感到後悔時,也不要太介意。人生一天未走到盡頭,也沒有人知道,當天的決定,到底是對還是錯。

坦白說,我是這樣想的,但我還沒有做得到,還是過著不讓自己後悔的生活,哈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