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6, 2005

香港已成有毒電子垃圾自由港

香港已成有毒電子垃圾自由港
綠色和平促政府肩負環境責任


二零零五年十二月十四日晚上

香港, 中國 — 綠色和平在傍晚時份,準備把「Stop Toxic Trade」(停止有毒貿易)口號投影在正召開世貿第六次部長級會議的灣仔會議展覽中心外牆,以對香港政府及世界貿易組織(下稱世貿),只顧經濟利益而犧牲環境表達不滿的時候,負責操作投影行動的船隻,卻被水警阻撓驅趕。

「綠色和平一向以『非暴力直接行動』」(Non-violence Direct Action)的原則向公眾及政府表達意見,今次亦一樣,不明白為何一個和平的行動,會被警方多番阻撓及驅趕。」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陳宇輝指出。綠色和平貿易政策顧問Daniel Mittler認為,「自由貿易所衍生的電子垃圾問題,已達危險階段,只考慮自由貿易,電子垃圾就會繼續向發展中國家大量傾倒,如果連反對政府盲目推動電子產品貿易的聲音也遭壓制,引發的問題就越不易解決。」其後綠色和平把”Stop Toxic Trade” 口號,投影在世貿保安的水警輪及海事處的船隻上,然後轉往尖沙咀的文化中心對開海面,再把同一口號投影在文化中心外牆。同時,另一批綠色和平成員在尖沙咀向途人派發「停止有毒貿易」的明信片,並且向市民直接解釋,沒有考慮以環境保護為先的自由貿易,會令我們及下一代,承受嚴重的環境污染的惡果。香港政府主辦是次世貿會議,以提倡自由貿易為傲,並一直以‘自由貿易’之理念推動經濟活動,對於管制國際間控制危險廢物越境轉移及其處置的《巴塞爾公約》,卻拒絕切實執行,使香港成為亞太地區有毒電子垃圾的中轉站。「是次世貿組織會議的非農產品市場准入(Non-Agricultural Market Access, NAMA)的談判如成功取消成員國就電子產品的關稅,將會進一步刺激全球就電子產品的消費。沒有適當的環境保護考慮下,意味著更多的電子垃圾會被運到中國丟棄。」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陳宇輝稱。現在電子垃圾佔全球製造的都市垃圾百分之五左右,全球一年製造二千萬噸至五千萬噸電子垃圾, 2010年增加一倍,聯合國估計僅是亞洲地區每年便‘處理’了一千二百萬噸的電子垃圾。大部份已發展國家的電子垃圾運到發展中國家(如中國及印度)作拆解及棄置。「國際不少世貿分析家指控一些環境保護公約是‘非關稅’的貿易壁壘。由於世貿影響力愈來愈大,不少國家考慮自身的環保立法時,已擔心不符合世貿協定。 這種‘寒蟬效應’(Chilling effect)對國際社會在保護環境上所作的努力,有深遠負面影響。」陳宇輝說。他強調,根據《巴塞爾公約》的精神,各國應自行處理這些有毒垃圾,而不應以《自由貿易》的名義將電子垃圾丟在別人的後花園。他要求,香港政府及世貿組織應該放棄只顧貿易、妄顧環境的做法,並指出世貿組織應停止現時有關NAMA的談判,及應重新審視現行貿易制度,照顧各國環境及社會的需要。

圖一:綠色和平成員把「STOP TOXIC TRADE」(停止有毒貿易)的橫額投影到文化中心外牆上,以表達對香港政府及世界貿易組織只顧經濟利益而犧牲環境的不滿。

圖二:綠色和平成員在正在舉行世貿第六次部長級會議的灣仔會議展覽中心外把「STOP TOXIC TRADE」(停止有毒貿易)的橫額投影到負責世貿保安的水警輪上,以表達對香港政府及世界貿易組織只顧經濟利益而犧牲環境的不滿。

圖三:綠色和平成員乘坐的橡皮艇駛過正在舉行世貿第六次部長級會議的灣仔會議展覽中心外的海面,展示「STOP TOXIC TRADE」(停止有毒貿易)的旗幟,以表達對香港政府及世界貿易組織只顧經濟利益而犧牲環境的不滿。

--

至於我,就是在橡皮艇上的人,在一隻小小的橡皮艇上,在維港飛馳,在不同的大船,水警船中穿插,若我沒有抓緊橡皮艇,我肯定,我會跟南韓農民一樣,在維港冬泳。雖然弄濕了半身,而且上岸後的十五分鐘,我仍然感覺自己在船上,但這真的是一次畢生難忘的經歷,在黑夜,在維港中,坐在橡皮艇做action的那種感覺,對我來說,真的很深刻,非筆墨所能形容。最厲害的是,我沒有暈船,然後嘔吐,似乎經過Rainbow Warrior戰艦的訓練,我的暈船情況有所改善。

PS1 : 負責駕駛橡皮艇的Nigel, 真的無得頂,好得無話可說。
PS2:坐著小小的橡皮艇,在大海中,有一刻,突然對人生,有一種無限感慨的感覺,那種感覺,在我心中,久久不散......












連結:
我的反世貿抗議

有video睇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