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5, 2006

希望,然後是失望

人生本來就是充滿希望的,這個我一向認同,但希望就只是一個希望,結果可以是希望變成事實,也可以是希望落空,只有這兩個可能性,從統計學來說,P = 0.5.

那有這麼簡易,若世事真的可以這樣計算,人生會簡單很多,同時,失望的感覺不會那麼強烈。

我可以肯定,在我人生的二十一個年頭,希望之後,有超過一半的結果是失望的,而且,失望所帶來的痛,永遠比希望成真的興奮更令人印象深刻,即使痛的感覺輕了,但痛的感覺是仍然存在的。

從統計學上計算,不是有排拒性的事情,每一次的P也是一樣的,例如懷孕,每一胎生男的P是0.5,生女的也是0.5,即使過去五胎是男,第六胎懷有男或女的P都是0.5,跟之前的沒有關連的。

但希望成真的P,似乎是每次減少的,第一個希望,落空的P是0.5,希望成真,或許會心滿意足,又或其實令第二個希望成真的P大於0.5。若第一次的希望落空了,第二次希望落空的P只會有增無減,但人偏偏會抱著那一點點的希望,再次去參加這樣遊戲,經歷擁有那一個希望,然後緊張的等待著結果,一或滿心歡喜,希望成真,又或經歷多一次的失望,再去迎接那種失落的心情,再然後,繼續循環。

每一次懷著一個希望,對於P,我從來都沒有把握,可惜,即使已打定輸數,面對希望落空時,我仍然會傷心失落灰心難過。

有時候,我寧願,連那個希望也不要給我,至少,我不會傷心難過,淚不會流……
--
看得摸不著頭腦?沒關係,反正我也不想想得太清晰。

不用擔心我,反正,我習慣了。習慣了,不是我能輕易面對,只是我沒有選擇,便唯有無奈接受。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